美國航空航天局(NASA)為探索火星想出了新點子,正在研發一款可充氣的防熱設備,旨在幫助探測器安全著陸。防熱設備的形狀酷似甜甜圈。NASA旗下位於漢普頓的蘭利研究中心的工程師們正致力於相關研發工作。這款可充氣防熱盾相當輕巧,裝在火星探測器上能幫助它順利著陸。
  科學家表示,僅憑現有的科學技術,火星上有些地方根本就到不了。NASA志在把航天員送上火星,航天器的個頭肯定不小,加上火星稀薄的大氣層,無論是助推火箭還是減速傘,都難以確保航天器安全著陸。不過,這款可充氣防熱“甜甜圈”一旦研發成功,將打破這些限制,有望讓飛船降落在火星南部高海拔的平原上。
  科學家們設想給“甜甜圈”里充滿氮,航天器準備著陸時,就把“甜甜圈”頂在“頭上”,呈蘑菇狀。NASA高級工程師尼爾·齊特伍德說:“我們儘量不用推進裝置,盡可能地利用大氣層,因為這意味著我們就不用帶那麼多燃料了。”
  傳統的防熱護盾太重,用在火星航天器上不大可能。為了開發新型可充氣防熱盾,NASA已經研究了大約10年,並且相信距離實際運用已經不遠。科學家安東尼·卡洛米諾說:“關鍵就是這個東西能打包裝起來,節約空間,安裝使用的時候又能打開變得很大。”
  除了著陸系統之外,NASA還要設計全新的太空推進系統、更先進的宇航服、可長期供人居住的艙內環境甚至太空通信系統等。
  NASA此前已經把可充氣著陸裝備外包給“軌道科學公司”研發。該公司不久後將把有關設備發入地球大氣層中,進行實驗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“軌道科學公司”的可充氣設備曾經因禍得福,躲過一劫。2014年10月,一艘無人補給飛船打算給國際空間站輸送物資,但在美國弗吉尼亞州起飛不久之後爆炸,所攜帶的一批實驗設備付之一炬。可充氣設備最初也在邀請之列,但因為工期沒趕上錯過了太空之旅,竟然躲過一劫。
  據《中國日報》  (原標題:為安全登陸火星NASA開發神奇“甜甜圈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rfbcag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