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全國共有26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,月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8%。進入2014年,最低工資標準仍將繼續上調,比如深圳已發佈2014年最低工資標準,全日制就業勞動者最低工資從1600元調整為每月1808元(1月15日《經濟參考報》)。
  最低工資標準的不斷上調,勞動者感覺可能並不明顯,但站在企業立場,卻是普遍的叫苦不迭。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,即便現有工資已在最低工資標準之上,員工也會根據最低工資漲幅提出相應的漲薪要求。不過,這有利於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,有利於縮小貧富差距,最終還必然反映為國內消費需求的增強,為經濟發展增添後勁,讓很多企業從中受益。
  用工成本提高是市場倒逼淘汰落後產能的一個過程。對此,企業不能被動等待,只能主動應對。如果你的企業恰好處在被轉型升級的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領域之中,適應挑戰的最好辦法,當然就是主動加快產業升級,提升企業競爭力,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、資金密集型轉型。
 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強化人力資源管理危機意識。善待員工並不是一句空話,或者等到用工荒時才去臨時抱佛腳;勞動者是有血有肉的合作伙伴,而不是沒有生命的機器。除了漲工資,體面勞動還應包括人格尊重、人性關懷;除了加福利,尊嚴生活還應包含工作條件改善、生活質量提升。要通過激活用人機制、完善培訓機制、實施激勵機制等,真正把員工放在第一位,增強員工的認同感、歸屬感和忠誠度、滿意度。
  無論是倒逼企業轉型升級,還是強化企業內部管理;無論是從善待員工構建比較優勢,還是從內需勃興挖掘增長潛力,最低工資上調,對所有企業而言,總是機遇與挑戰並存。企業努力做到最佳雇主,員工才會成為忠誠員工,如此,最低工資上調就能實現雙贏。
  湖南 盛翔/讀者
  (原標題:工資上調倒逼企業升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rfbcag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