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委《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規定》“明確冤假錯案的標準、糾錯啟動主體和程序,建立健全冤假錯案的責任追究機制”的工作要求,切實防範刑事冤假錯案。昨日,成都商報記者獲悉,省高院近日制定了《關於適用的實施意見》,要求死刑命案必看現場。
  《實施意見》分為三部分。第一部分是預防為主,努力從源頭上防止冤假錯案,主要從非法證據排除、死刑命案必看現場、加強審判管理三個方面預防刑事冤假錯案。第二部分是有錯必糾,做好冤假錯案件的審查處理,分別規定對冤假錯案的及時複查、及時賠償,以及相關的救濟幫扶措施。第三部分是明確責任,落實冤假錯案責任追究機制,規定冤假錯案的認定主體、責任追究的啟動程序及時限、責任追究的主體及程序、責任追究的備案制度,以及刑事冤假錯案的概念及範圍。成都商報記者 王英占  (原標題:四川出台意見嚴防冤假錯案死刑命案必看現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rfbcag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