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心網訊(記者 劉昕)5月27日的烏魯木齊氣溫達到31.1℃,刷新今年以來最高氣溫記錄。當天,烏魯木齊市主城區以北的米東區氣溫高達34.4℃,比主城區整整高出了3.3℃。
  5月27日一早,烏魯木齊的氣溫便達19℃,剛過12時,氣溫已沖至26℃,截至18時,最高溫達到31.1℃。
  記者從烏魯木齊氣象臺瞭解到,從5月25日開始,氣溫有了明顯回升,受強盛暖氣團控制,烏魯木齊的氣溫開始穩步上升,並刷新了今夏最高溫記錄,此前,烏魯木齊市的最高溫為20日出現的28.7℃。
  據新疆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雲惠介紹,今年4月以來,烏魯木齊氣溫頻繁受冷空氣影響,始終沒有明顯上升,截至5月中旬,氣溫一直低於歷年同期,直到這場升溫天氣到來,氣溫才逐漸追平歷年。
  據瞭解,去年5月,烏魯木齊市的氣溫在月中便已突破30℃。張雲惠表示,雖然今夏30℃的氣溫比去年來得晚,但屬於正常現象,因為烏魯木齊市到了5月下旬氣溫總體而言就是現在的狀況。
  而27日米東區與主城區的溫差,張雲惠解釋說,一般情況下,夏季高溫天米東區的氣溫要比主城區高出3-5℃,冬季米東區的溫度則比主城區低3-5℃。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,主要是“米東區比較靠近沙漠地帶,且地勢平坦,所以升溫快,降溫也快,而主城區較靠近山脈,地面植被也比較多”。
  記者瞭解到,5月27日除了烏魯木齊市主城區和城北米東區有溫差外,烏魯木齊和同在北疆沿天山一帶的石河子也有一定溫差。
  張雲惠表示,這種溫差和烏魯木齊市主城區與米東區的溫差屬同一性質,因為石河子比較靠近沙漠。“27日,石河子的溫度是34.8℃,不但比烏魯木齊高,還超過米東區0.4℃”。
  根據新疆氣象臺的實時監測,27日吐魯番和鄯善兩地的溫度分別達到了40.6℃和40.3℃,成為全疆最高溫。張雲惠告訴記者,這是吐魯番氣溫今年首次突破40℃大關。“預計這次高溫會持續到30日,這期間全疆大部分地區的溫度都會比較高”。
  預計5月28日白天烏魯木齊市氣溫將達到32℃,直到30日冷空氣入侵氣溫才會有所下降。  (原標題:今夏烏魯木齊市突破30℃有點晚 昨最高溫31.1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orfbcag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